生日當天~ 來po 個文好了~ 哈哈

幾個朋友吃過我煮的紅豆湯覺得還不錯跟我要作法

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作法囉!

 

IMAG2268  

 

  

 

 

因為我懶得在火前顧, 我只愛方便又簡單的版本, 但缺點就是…時間很久…

以下的做法我可以保證好吃, 但大概要2.5小時的時間, 請大家自己提前準備囉!

基本上我是晚飯後開始弄,然候大概消夜時間剛好可以吃~

 

食材: 紅豆 (我都去那種雜貨店買小一包的, 小7 的不算難吃,但也還好)

     紫米 (一樣, 在雜貨店或是賣米的地方)

     桂圓 (直接買一小盒剝好的桂圓乾)

     砂糖 (紅砂糖/ 白砂糖 都有用過, 紅比白更香一點點, 有黑糖更好~)

 

作法: 我都用量米杯, 不過沒有也沒關係, 馬克杯/水杯/碗公都一樣, 只要比例一致就好

         以下以米杯來算

1.  紅豆1.5杯  紫米1杯 

     (若很喜歡很稠很稠的口感, 請紅豆和紫米放同比例各一杯就可以)

     直接混合洗乾淨, 不必泡水, 鍋內放3倍水

     (意即, 2.5杯的料, 就放 7.5杯水, 我自己放到8杯,差不多啦!)

     電鍋外鍋 (我家是大同電鍋那種, 電子鍋我不會…)

      外鍋放 和料一樣的水 (意即,就是 2.5杯水)

     就插電按下去, 就可以去做別的事等了~~

 

 2. 等電鍋第一次跳起來後, 請千萬不要打開它, 讓他悶個20分鐘, 20分鐘後,

      請同樣在外鍋 (是外鍋, 不要內外不分..) 加上一樣的水( 2.5杯) 再給他按下去

 

 3. 第二次電鍋跳起來後,一樣, 請不要打開它,讓他悶個20分鐘甚至30分鐘再打開 

     打開後, 你可以試試紅豆的鬆軟度夠不夠,基本上這時很不錯了,

     同時內鍋的湯可能被吸得差不多了,

     請依自己的喜好, 再多加開水決定稠度

     同時請加上適量的糖 (還不要加桂圓啊!) 糖的部分, 我是以大湯杓加了2平匙

      (因為桂圓很香甜, 糖不要太多, 若沒有桂圓,就自己試試看要多甜)

     加完水和糖後, 稍稍喇一下.. 在外鍋放一樣 2.5 杯的水, 再給它按下企, 等他跳起來,

     個人是覺得,若第二次你覺得紅豆紫米夠軟爛的話, 這次不必加到一樣的 2.5杯水,

     我有加過1杯半的水, 也是可以

 

4. 在第三次電鍋跳起來後, 恭喜!!! 請把桂圓乾丟下去,然候馬上蓋起來悶住

     (一般來說桂圓乾很不好分開他們, 都是一整坨的,

      很重要, 請一大坨下企不要馬上想分開他們,

     除非你丟下去時,他們已各自獨立了,因為電鍋一跳起來後,其實打開時,紅豆湯都還在滾,

     這時再加桂圓,讓他們自己分開,時間就夠了,若一直開著蓋子想分開桂圓,那就不夠悶了)

 

5. 加入桂圓後, 大概10~15分鐘, 你自己打開來試試桂圓軟硬就可以啦!

    餓的話, 我也有先避開桂圓, 直接先吃紅豆紫米的, 然候第二碗時, 桂圓就好了

 

要注意的小步:

a.    水的比例很簡單: 內鍋: 豆子一共幾杯, 那內鍋就是3倍

                         外鍋: 豆子一共幾杯, 那外鍋就幾杯 (每二/三次煮時也一樣杯數)

b.  請不要把桂圓乾和糖在第三次按電鍋時一起加入, 因為會變成桂圓乾的甜都進到湯中,

     但桂圓乾完全沒有味道很噁心

c.  我有買過一種叫牛奶紅豆的,更容易鬆軟,煮起來湯會很容易有紅豆沙感,

     熱著吃很棒,喜歡的人可以找一下

d.  補充一下, 真的不想等那麼久, 我也有試過, 在第三次加水只加一杯及悶的時間縮短,

      其實口感是在個人, 大家可以多試試

 

IMAG2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